[网络热评:一个人身上的缺点就像星星一样多,优点就像月亮一样少,但若是你爱他,只要月亮一出来,它的亮光就足以掩盖星星所有的亮光。]
二零二四年十一月十四日我遇到了一方彩虹。
"小楼西角断虹明,阑干倚处,待得月华生。"
十九岁初读这句诗,会不到其中的意境。
现在才明白,微微歇息的不是小雨,是心和意境。
十九岁太过匆忙,来不及欣赏遇到的彩虹,它就悄悄地隐退。
我以为是彩虹太着急,但其实着急的是自己。
十九岁的我,在刚刚找到的小路上奔波,停不下脚步,也无法停下脚步,所以遇到所有的风景都是透明的,没来得及歇一歇,很多彩虹就先一步找到了落脚处,我像是边缘的看客,于它们而言像是山里的迷雾,近不得,远不见。
当下我才明白冥冥之中的安排都是“Abeautifulgift”我更愿意将它翻译为“美好的馈赠”。
命运提前为我们留了一份特殊的礼物,没有时限没有具体的概念,会在某一个节点突然出现,他就是这样毫无准备的走进了我的世界,我理所当然的接受了这一份陌生的善意。
已经记不清具体的时间,当时抱着大鹅哭了很久,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大概一个周左右,一个简单的故事我好像不知不觉的从副线任务抽离,回到了正轨!讲述结束的一瞬间我结束了自己的NPC任务,重新回到主角的世界。
是的,我讲了一个很长的故事,他耐心又礼貌的听完,这于我而言太过贵重,我并不是一个愿意袒露自己脆弱的人,但是对他说这些好像轻而易举,或许是因为不认识,也或许有些人生来就是特例。
我没有留意那天晚上有没有星星或者月亮,但我想应该是有的,毕竟自然规律都是一般现在时。
[郎艳独绝,世无其二不足以形容我遇到的彩虹,我在蓝色的山雾里禹禹独行然后遇到了他,对他更为恰当的形容应该是“山谷里爽朗的风”。]
山风无拘无束,随心肆意,他是热烈无惧的!
和那天的聊天一样,我本以为是一场急匆匆的雷阵雨,是一场短暂而美好的际遇,却不料二十二岁的我有了更多时间去欣赏风景,我承认看到彩虹的一瞬间,我贪心了。
我想成为大自然的搬运工,将喜欢的东西占为已有,人不会反复的踏入同一条河流,或许再见就是永别,突然不想让他遇到一个像彩虹一样的绚烂的女孩儿,虽然这样的想法只停留了几秒。
我当时祝他遇到一个像彩虹一样绚烂的女孩,然后幸福的生活在一起。这句话对我来说是美好的祝愿,也来自《怦然心动》的一段英文台词。
“Someofusgetdippedinflat,someinsatin,someingloss。。。。Buteveryonawhileyoufindsomeonewhosiridest,andwhenyoudo,nothingwilleverpare。”
关于这段台词我最喜欢的翻译应该是:有人住高楼,有人在深沟,有人光芒万丈,有人一身锈,世人千万种,浮云莫强求,斯人若彩虹,遇上方知有。
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如何翻译这段话,对我来说这一段已经封神。但此时此刻,我想尝试一下,因为我遇到了那一方彩虹。
“云端也好,云下也罢,他的光芒万丈,你的碎碎波光,都是尘世的蜉蝣,只有遇到了那一方彩虹才会明白,云来山更佳,云去山如画。”
翻译的或许有些生涩,虽然不能企及上文的水平,但当下我的想法如此,或许十年以后我会有更为独到的见解。
但是二十二岁的我只有这样的水平,我的学识、我的阅历让我局限于这样表达。
我喜欢他出现的频率,也喜欢他的每一个问题。
在我们的沟通中,他有一个很好的问题让我思考了很多。
他说:“为什么非要遵循社会习惯去干事情?到了年纪就去工作,到了年纪就要结婚生小孩,到了年纪就要养老,能不能不结婚,不要孩子,工作上不要按老的套路来?”
我是赞同的!我讨厌被限定的日子,甚至可以说厌烦,我很讨厌这样复杂的论述题,但我的一生都在经历,无法摆脱。
关于家庭我总是感慨颇多。我总在每个年纪都患得患失,七岁的我想要爸爸妈妈的陪伴,喜欢无微不至的关怀,这样的爱对我来说好有安全感;十岁的我想要得到身边人的肯定,去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情,对我来说很有成就感,我感觉我是个有能力的人;十三岁的时候,我想要父母无条件的信任,不喜欢被怀疑的感觉,这种信任可以让我一直都大步向前走,因为身后永远有靠山;十六七岁我想要父母的理解,我想要和爸爸妈妈分享我懵懂的感情,想要他们了解我,了解长大的我,了解现在他们的孩子有了很多变化,不是不听话,是我趋于天性在改变。但是大部分人每个年龄段好像都没有被满足,所以青春期会自卑,想依赖父母又想逃离父母。
这种情况正在用不同的方式发生在很多人身上。
我着实厌烦这样的社会习惯,却也在潜移默化的被改变,随着成长我的所有习惯变得越来越迁就这个社会。
七岁的时候妈妈会经常去接我放学,路上我会分享一天的生活,她会听着我每天讲的故事,但也会在忙的时候,忘记要去接我,让我在幼儿园等很久,七岁的我讨厌妈妈,但是二十二岁的我理解妈妈,甚至说更多的是心疼,每天接送孩子放学真的很累,七岁缺失的东西二十二岁无法找补,只能去释怀。
所以总会有缺失,只是我们缺失的部分不同,生活的底色让我们就算处于一样的环境,也造就不同的性格。世界总有人在缝缝补补,但是我们需要的补丁不是要有多光彩夺目,而是弥补摔破了的缺憾,为人子女,为人父母,可能我们都知道她心里最想要的是什么,但却跟随着自己的心愿去满足,这是一种自我弥补式的悲哀。但又觉得这很正常,生活怎么能允许没有灰色的时候呢,太理想化了。
十岁的时候,因为长期见不到爸爸,妈妈会带着我和弟弟一人一个手抓饼在单位外面等,就算是匆匆一面,妈妈也会记得告诉爸爸两个孩子最近的考试成绩都很棒,但也会在成绩考的不理想的时候投来难以隐藏的失望,是他们不会隐藏么?不是,是想用这一种方式来激励你。所以啊,我们都具备爱人的能力,但是又太善于隐藏,想利用人性的方式去验证自己的方法是对的,我们就像是生活在了巨大的博弈场里,总是在试探,试探付出爱,得到爱。
十三岁我和弟弟被邻居诬陷砸坏了玻璃,妈妈会选择直接要报警,最后邻居道歉,但也会批评我们就是平时太调皮了,所以才会成为被怀疑的对象。
很多时候都觉得爱过分的抽象,前一秒我可以站在你身后为你披荆斩棘,后一秒也可以站在你面前对你颐指气使。很多人会说这不是爱,但其实就是,只不过是很多人淡忘了爱人的方式。
我们的天性教会我们,纯粹又无私的爱,遇到任何情况保护你是我的内心最坚定的选择。可是我们的社会也教会我们爱是有条件的,这个条件可以是法律,情绪,三观,可以是任何东西。
十六七岁的我们有了少年的第一次心动,为人父母开心之余,也真的发现孩子长大了,有些不受控制了,我们是脱离父母的个体了,可是接踵而来的是担心,因为谈恋爱是不可控的,他们的大好前途会不会被影响,各方面的问题让人心烦,没办法沉浸在孩子真的长大了,有了不一样的情感,他们会认为这是负累,却也希望我们快乐,他们想要用自己的经验去帮助自己的孩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