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如果这个世界允许真实的你随心而活,你还会共情曾经的自己吗?”
(Iftheworldallowedyoutolivewithyourheart,wouldyoustillbewhoyouwere?)
"Isallthehappinessyourehavingreal?"
(你现在所享受到的快乐都是真实的吗?)
"Idesideridovrebberoesserefrenati?Frenareidesiderirenderàlanostrastradasemprepiùstretta?"
(欲望到底该不该被克制?克制欲望会不会让我们的路越走越窄?)
第一个我的个人回答是:如果这个世界允许我随心所欲而活,我只能共情一部分的我,我已经不能完全共情被欲望压制的我了,我会觉得那个自己很愚昧无知。
因为生活在肆意的世界里,我已经沦为了欲望的质子,我还是自己,但是我是没有思想的,是被欲望牵着走的行尸走肉。
那个时候我的世界没有花香,没有温暖的太阳,没有永恒的月亮,没有好看的树叶,没有潺潺的小溪,没有动听的鸟鸣。
这些东西真的不存在了吗?不是,如同十九岁一般,这些事物被透明化了!我太着急赶路,忘记了欣赏风景,忙忙碌碌的为了以后的生活努力,这是好的,但也确实错过了很多风景,我没有在享乐的年纪选择安逸,就要接受错过的那些风景,到了别人的眼里,它们依旧绚烂无比。
我从不否认美好的存在,美好本身就太过诱人,学会克制欲望是我们一生的课题。
如果欲望不加以控制那大街上会有多少人烧杀抢掠?如果欲望不加以控制那黄金真的还值钱吗?如果欲望不加以控制快乐本身又有什么意义呢?
黄金之所以是黄金,不只是因为它金灿灿漂亮,是因为我们赋予了它价值,赋予了它金钱的价值,这样的价值在生活中被很好地利用。
我买了一条黄金手链,很漂亮,我是为了炫耀我的财富?还是为了让它成为华贵的配饰?还是只是因为它很漂亮,我很喜欢,我的经济实力允许我购买,那我就买了,只是为了心情愉悦!
同样的一天,我在路边遇到了一根很漂亮的发圈,它并不贵重,可能只需要黄金的几百分一的价格,就可以买到,很多人会觉得这和我手上贵重的手链并不搭,我不应该购买。那这个时候大家就会觉得我购买发圈只是出于喜欢,毕竟谁会去炫耀一个有些廉价的发饰呢?我们的思维被固化了,我会,我会炫耀我买到了这个漂亮的发圈,我应该还会展示,我买到的发圈,在这里我也是心情愉悦的!
那哪个心情更加愉悦呢?显然是前者,因为我们的观念里贵重的东西,价值更高!
但是他们的意义都是购买者赋予的,我不买它,它就是一个手链,和那个发圈于我而言没什么两样。我不会因为它更贵去更开心,我的心情愉悦取决于我自己,而不是取决于物品本身。
这样的话很虚伪,但或许是因为我父母在我的物质方面都会及时地满足我,所以像妈妈说的心意更为贵重,这是我赋予东西的意义。
但我能理解买到黄金比买到发圈的人的喜悦,我们只是侧重的方面不同而已,我买到棉花糖,就会比买到发圈更开心!
因为棉花糖对我来说是奢侈品,家里限制了我的棉花糖自由。
对我来说棉花糖的价值大于黄金,但这是在我并不需要黄金,经济条件良好的情况下,可以保持的状态。
如果我是一个从来没有拥有过黄金的人,我第一次拥有它,在这个物欲横飞的时代里,这样的话真是好虚伪,我可以诚实地袒露我在第一次得到一个东西时,我的虚荣心会让我的身心很大程度上的愉悦,会开心地打滚,或许可以这样说。
但我是一个经常满足自己的人,所以二十二岁的我其实面对新鲜的事情,依然热情,但没了小孩子的激情。
爸爸妈妈是知道我的,我喜欢什么东西,我就会买,我很少不满足自己的要求,因为你们的严格管控,我在我能活动的范围内,最大程度地让自己过得舒服,所以我的很多事情都是为了让自己开心,如同我现在的工作一样,在写这一小节,是为了帮助二十二岁的我成长,冲破迷雾。
或许未来的某一天,长大了的我经济实力更好,得到的东西更多,我会责怪二十二岁的自己没有更加努力地学习,竟然花这么多时间投入一本书上!那个时候的我,无法共情当下我的处境,或许还会轻飘飘地说一句:不就是毕个企吗?不就是狗狗离开了吗?不就是心情不好吗?真的是很矫情。
这样的话是大人们经常说的,而我不属于完整的大人,我还是个孩子,我希望自己永远不会说出这样的话,但是也希望如果以后的自己变成了这样《Themoonclimbs》可以帮助那个时候的我成长,那个时候我面对的问题应该是:找回初心,回归孩子的本性。
我经常写日记,有很多很搞笑的桥段。去年我翻过一些日记本,是从小学开始看的,很滑稽,怎么如此搞笑呢?
我会因为同学借走了我的橡皮不喜欢人家,因为那个时候的我作业要写不完了,觉得那个男孩子在捣乱。
我还会因为那个女孩子今天没有和我一起玩,然后写下歪歪扭扭地不和她好了。
我还会因为宇宙飞船把我的鞋子藏起来,偷偷在日记本里骂狗,我那个时候害怕它不开心,不敢当着它的面骂它,当时的形容很可爱,我说:宇宙飞船很丑和猪一样丑。
我那个时候很害怕猪,因为一次出去玩的时候被路上拉着猪的车吓坏了,妈妈说不听话的孩子就装进去卖了,我很害怕,妈妈你看你不好,不合格,怎么可以这样吓唬你幼小的女儿呢?
很小的时候我就很珍爱它,不想它很难过。
我还因为老师要检查日记,把课文抄进去。
真是惹得人啼笑皆非,我都要笑晕了,或者说我头发都要笑掉了。
上了初中以后我的日记记录了身边观察到一些事物,我会记录蝴蝶很漂亮,会记录下过雨以后的操场,会记录假期生活,会记录宇宙飞船的我调皮捣蛋,它经常好心办坏事,因为它没少被外公骂,外公说我和我的狗都是土匪头子,因为我们总是跑来跑去,和疯了一样。
初中的日记,就是流水账,没什么,有时候几天才记录一篇日记,都很懒。
高中因为刚开学就经历了很不好的事情,我的高中日记,我其实没有翻阅,但我记得写了一些什么,就是开导自己的话,也会偷偷骂几句不喜欢的人,也会困惑自己做错了什么,也会记录很多烦恼,也会记录喜欢的人,也会记录很多难过,那个时候难过记录得太多,篇幅也不短,也会有开心的时候,不是完全被坏情绪包裹的。
上了大学,我记录了很长的日记,有时候上课走神就是拿出一张纸写日记,然后加进本子里,那些总是会丢。大学的生活很忙碌,也很快乐,我参与过很多有趣的事情,我的老师和同学和舍友都很好,我记录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,我是小妹妹,在大学里,大家都很关照我,虽然我年龄不是最小的,甚至还比较大,因为休过学,所以比同时读书的人大了一些,但是我还和孩子一样,开开心心地。
也是因为开心,所以忘记了不好的事情,所以十三月才会在临近毕业才续写。
《Themoonclimbs》就是一篇篇幅很长,但是你们可以看到的日记,也是写给你们看的。